佛山日报|2019第九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落幕,创新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促产教融合
2019-10-24 11:29:50


2019第九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落幕,创新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促产教融合

佛科院获两项比赛一等奖

 

昨日,2019第九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举行,佛科院参赛队伍获搬运码垛、灭火与救援两个项目的一等奖。/佛山日报记者符诗贺摄

 

文/佛山日报见习记者黄华

  昨日,2019第九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落幕,来自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两支参赛队伍获搬运码垛、灭火与救援两个比赛项目的一等奖。

  “在备战过程中,学校在设备和实验场地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苏彩红教授全程悉心指导,这些都是在获奖路上不可或缺的部分。”获得搬运码垛项目一等奖的佛山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梁鑫表示,相比于获奖,更看重的是在备赛和比赛过程中学到的知识和得到的锻炼。

  获奖成果是对教学成效的检验。近年来,佛山本土院校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参与国家级机器人竞赛,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实操能力的创新实践。

  创新模式培养出冠军团队

  “从大二开始就指导学生熟悉掌握单片机以及各种传感器的应用,正因为平时的努力和积累,让参赛队员们能够在从报名到参赛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做好准备,并获得不错的成绩。”梁鑫的指导老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教授苏彩红表示,这次能在家门口比赛获奖,为参赛选手们感到高兴。

  此外,苏彩红认为,学生获奖与学校的重视程度相关,包括从经费、师资投入、设备等方面都给予的支持。“比如学生可以通过申报学生学术基金、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及其他学生项目,以项目立项形式,使学生有明确的目标。指导老师则有一定的责任去完成项目。经过项目训练,学生可以掌握专业课程以外更多更系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这样学生参赛获奖也就水到渠成。”

  苏彩红认为,通过参赛,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操能力都得到很大提高,学生毕业后很受企业欢迎。希望佛山能举办更多有影响力的竞赛,有助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也能提升佛山的城市形象。

  国家级赛事助力产教融合建设

  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组委会主任秦志强表示,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首次在会展中心场馆举办,环境和条件比以往有较大改善,首次在佛山办赛让学员们获得了很好的参赛体验。虽然是首次办赛,但佛山让参赛选手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培养创新型人才和发展机器人产业的良好氛围。

  “当前,机器人不仅应用到了佛山重点发展的装备制造业,还在教育、医疗、家居服务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在佛山举办国家级的机器人比赛,有利于推动本土机器人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主席、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黄心汉教授表示,本次大赛融入第五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与佛山在智能制造产业方面有较好的发展基础相关。大赛对于创新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教融合建设有实际的促进作用。

  佛山机器人学院执行董事何建东表示,作为此次大赛的承办方,佛山机器人学院将以举办此次大赛为契机,响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6部门日前印发的《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号召,推动佛山本地人工智能教育与智能制造产业融合发展,为本地自动化生产线应用储备人才,助力本地机器人应用技术升级。

http://epaper.fsonline.com.cn/fsrb/html/2019-10/18/content_27796_152338.htm

佛山日报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