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融入广东互联网+博览会 第九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于下个 月打响
2019-10-24 10:42:18
9月23日,第九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据悉,作为第五届广东互联网+博览会的其中一个项目,本届大赛总决赛将于10月15日-17日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除了机器人比赛,还将围绕机器人技术、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主题展开多场分论坛。
图片
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过八届。据大赛技术委员会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闵华清介绍,本届大赛由中职组九个赛项以及大学高职组十五个赛项组成,今年新增了四个赛项,分别是S1机甲大师赛、汉诺塔机器人、基于ROS的室内服务机器人竞赛、物品整理与服务机器人。“在全国高校掀起新一轮新工科教育改革背景下,本届赛事紧密结合这一趋势,新增服务机器人赛项,进一步促进新工科机器人工程专业课程的落地和实施,为全方位培养人才打下坚实基础的同时,对促进核心技术的研发有着重要意义。”闵华清说。
作为今年新增赛项之一,物品整理与服务机器人主要为老年人提供家庭物品的整理与服务。机器人应能实现屋内垃圾清扫、帮助老年人搬运和归置物品。比赛主要分为三部分内容,包括清扫垃圾、取放物品和路径规划。
“教育需要学以致用,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产业服务。”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组委会负责人秦志强表示,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前八届都在各高校举行,本届大赛首次“走出校园”,将举办地设在在潭洲会展中心,将融入到第五届中国(广东)“互联网+”博览会板块中,届时,除了机器人比赛,还将围绕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多个主题举行多场分论坛。
据悉,大赛得到了国内外机器人领域众多杰出专家、知名学者的认可和支持,各地学校的积极参与,参赛人数逐年增加,比赛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已有100多所院校向大赛组委会咨询报名事宜,包括东南大学、南京大学、深圳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预计本届大赛将有400多支队伍、1000多名参赛选手竞技比拼。
 
 
来源:https://view.inews.qq.com/a/20190924A03J7400?uid=